• 首页
  •   >   学院概况
  •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贵州师范大学材料与建筑工程学院(贵州应急管理学院)是学校2006年设置的工科学院,前身系贵州理工职业技术学院材料工程系和建筑工程系。2020年,学院抢抓机遇,积极推进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和应急管理人才培养,与贵州省应急管理厅达成共建“贵州应急管理学院”的战略合作协议。学院始终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学为立院之本、科研为强院之路,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紧紧围绕贵州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以培养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工程应用型人才为己任。

    学院现有教职工88人,其中专任教师71人,行政教辅人员17人,教授11人,副教授23人,博士45人(含在读博士11人),硕士35人。其中贵州省高层次创新型“千层次”人才1人,贵州师范大学思贤名师7人,年薪制专家4人。教师中有国家注册建造师9人、国家注册造价工程师2人、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1人、公安部高级爆破工程师1、高级工程师5人、工程师2人,具有工程背景的双师型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达31%。近年来,学院获批“贵州省功能高分子材料科技创新人才团队”1个,承担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教育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3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1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科技部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项目、贵州省工业攻关重点项目、贵州省国际合作项目等省部级项目130余项,承担贵州省应急管理规划等服务社会的横向科研项目40余项,科研经费合计2300余万元,主持教育部就业育人项目3项、省级“金课”7门、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4项、教改项目15项;获省级、校级教学成果奖6项,出版专著、教材16部,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350余篇,SCI、EI收录80篇),授权专利39项。学院形成了高分子材料、微膨胀混凝土、铝电解炭素材料、碳化硅多孔陶瓷、智能建筑与绿色施工、应急技术与管理等研究团队。

    学院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冶金工程系、土木工程系、工程管理系(应急管理系)等教学系,拥有材料与化工、土木水利、职业技术教育(土木水利类)专业硕士点。现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工程造价”、“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应急技术与管理”等本科专业,其中“土木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工程造价”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校学生1700余人。学院始终坚持“依托行业、突出应用、注重实践、开放合作”的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拥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平台1个,建有“贵州省铝电解炭素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贵州省教育厅无机非金属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贵州省高等学校轻质材料工程研究中心”、“贵州师范大学工程材料研究所”、“贵州师范大学工程造价司法鉴定研究院”、“贵州师范大学新型建材研发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建有“材料与冶金”、“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应急与安全”等专业实验室。学院十分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建有“建筑工法实训基地”、“山地+智慧建造众创空间”、“BIM创客中心”、“VR创客空间”等实践育人平台,教师积极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混凝土设计大等创新创业赛事,并荣获国家级、全国性、省级各类奖励148项学院坚持就业育人理念,长期保持与中建、中铁、中交、中水、中冶、中铝所属企业和中国航空工业标准件制造有限责任公司、首钢贵阳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碧桂园广东腾跃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央企、国企、民企的密切联系,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方式,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毕业生就业质量,努力缩短学生的就业适应期,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连续多年名列学校前茅。

    学院先后荣获“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集体”、“贵州省五好基层党组织”、“贵州师范大学综合治理先进单位”、“贵州师范大学科研先进单位”等荣誉;教师荣获贵州省自然科学二等奖、贵州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贵州省科技成果转化二等奖、贵州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贵州省“金师”、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青年科技奖、贵州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贵州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贵州省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贵州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工作者、贵州省优秀驻村干部等称号;学生荣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国家级银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混凝土设计大一等奖等,在创新创业育人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学生中涌现出“全国优秀春晖使者”、“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贵州省抗旱救灾和森林防火先进个人”、“赴缅甸义务支教优秀青年志愿者”等一批优秀学子。

    “十四五”期间,学院将以本为本,不断提高本科生教育质量,同时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积极打造应急管理特色学科,努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致力于把学院建成办学条件优良、教学质量过硬、专业特色鲜明、服务地方成效明显、综合实力厚实、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工科学院。(数据截止至2023年10月)

     

     

     

     

     

     



           地址:(宝山校区) 贵州省贵阳市宝山北路116号  邮编:550001 (花溪校区) 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   邮编:550025   电话:0851—83227222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