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科学研究
  •   >   实验室
  • 科学研究
    实验室

    学院有材料与冶金专业实验室、土木工程专业实验室、应急与安全实验室、工程管理专业实验室


      材料与冶金专业实验室

    2011年,材料与冶金专业实验室总面积1000余平方米,包括热处理实验室、力学性能实验室、金相实验室、流体力学综合实验室、原燃料性能分析实验室、原子吸收光谱分析实验室、碳硫分析实验室、湿法冶金实验室、冶金物化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拥有热处理箱式炉、数字金相显微镜、微机控制电子万能试验机、高低温冲击试验机、数显洛氏硬度计、数字式布氏硬度计、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木炭干馏炉、煤气发生炉系统、铁矿石粉化还原测定仪、渣液密度综合测定仪、高温粉度、表面张力测定、流体力学综合实验台等设备。2013年,中央支持地方项目投入300万元,购入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同步热分析仪、真空箱式气氛炉、自动测量显微硬度计、炼铁仿真实训系统、炼钢仿真实训系统、冰晶石-氧化铝熔融盐电解制铝实验装置、铜电解精炼实验系统、高压釜溶出器、铁矿石熔滴性能测试系统等设备。2014年,冶金与材料专业实验室整体搬迁到花溪校区,实验室条件得到较大改善,新建成挤出实验室、注塑实验室、合成实验室、生物质微纳米材料实验室、材料物理化学性能测试实验室、炭阳极实验室、炭阴极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达到2000m2。2020年,材料与冶金专业实验室获批地方债券项目经费200余万元,购入电池性能测试平台、新能源材料全流程制备平台、电化学工作站、材料结构计算平台、风光互补并网发电实验实训平台、高能球磨机、动态热机械分析仪等仪器设备。截止到2021年6月,材料与冶金专业实验室总面积2000m2,设备总值1200余万元,可满足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专业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及教师科研需求。

     

    土木工程专业实验室

     

    土木工程专业实验室下设建筑材料实验室、测量实验室、土力学实验室、力学实验室,拥有万能试验机、直剪仪、轻便固结仪、混凝土绝热温升测定仪、混凝土搅拌机、胶砂搅拌机等实验设备,可以开出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工程测量实验、材料力学实验、土力学实验课程。2013年,中央支持地方项目投入300余万元,补充了部分原有设备的数量,同时新购入了地基基础实验设备、结构设计软件,进一步确保了本科教学实验的开出。2014年,土木工程专业实验室新增交通实验室,并于当年底整体搬迁到花溪校区,实验室条件得到较大改善,院内实验室面积达到3740m2,同时在工程实训中心建成1100 m2的结构实验室厂房,并预留了反力架基坑。2019年,土木工程专业实验室获得530万元投入,并于2020年追加投入至2578万元,用于结构实验室和交通实验室的建设。结构工程实验室由本科实验教学区、结构抗震试验区、装配式结构力学性能试验区、路桥工程减隔振及疲劳试验区组成。现有科研用房面积约1000m2,设备总值3000万元。新建组合式箱型反力墙反力台座与新购置的结构工程自动化建研式加载试验系统、结构工程多功能自动化抗震试验系统、20000kN液压伺服压力试验系统及10000kN液压伺服压剪试验系统于2021年6月投入使用,工程抗震与减隔振的实验研究条件保持国内先进水平,可满足土木工程、工程管理专业本科生教学、研究生培养及教师科研的需求。

     

    应急与安全实验室简介

     

    贵州师范大学贵州应急管理学院应急与安全实验室由贵州省应急管理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贵州师范大学学校急救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和应急技术与管理实验室组成。

    贵州省应急管理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由贵州省应急管理厅与各战略合作单位采取“1+5+N”模式联合共建。“1”即贵州省应急管理厅科技和信息化领导小组;“5”即构成领导小组的5个核心成员,包括科技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贵州省应急管理科学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贵州师范大学(贵州应急管理学院);“N”即为后期参与到联合创新实验室各战略合作单位。联合创新实验室以重大灾害风险监测预警、重点应急装备产业研发、云计算、大数据、5G、AI、区块链等先进技术研究为抓手,铸就信息化新动能,推动应急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创新,建设培养贵州省应急管理专家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共建应急管理科技生态圈。工作内容包含人才培养、技术孵化、产业孵化、科技创新等。

    贵州师范大学学校急救教育师资培训基地是整合学校贵州应急管理学院、体育学院、心理学院、校医院的急救教育师资的基础上,按照新时代大学生急救和应急教育的需求,立足贵州应急管理学院的“应急管理+”理念,重点围绕生命急救、应急灾害风险识别、现场应急处置等重点领域发展专业师资的培训基地。现有“应急救护培训综合厅”和“应急救护实训室”占地500m2,基地有心肺复苏模拟人医学教育设备、全功能组合式基础护理人实习操作训练模型、复苏急救训练人体教学模型(半身)、搬运模拟人、AED D1自动体外心脏复苏急救神器除颤仪器等急救教育设备。拥有55名救护师资和553名救护员,可满足应急技术与管理本科生培养、学校相关公选课教学和1000余人的应急救护培训。

    应急技术与管理实验室是由贵州应急管理学院耗资200万搭建的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本科实验室,实验室现有面积约160m2,内含诚实履约与施工过程造价管理融合的虚拟仿真实验、房屋建筑施工安全虚拟仿真实训云平台、山区自然灾害与防灾减灾虚拟仿真实训云平台、山区地质灾害风险预测与应急规划仿真系统、应急预案编制与管理系统等实训项目和仿真平台,可满足工程造价、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本科生教学、研究生培养及教师科研的需求,主要承担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的《灾害监测与预警技术》 《应急管理学》 《应急物资调度理论与方法》 《应急预案编制与演练》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实验室可帮助师生随时随地的在线进行教学和实验,具备一方建设、多方应用的功能,避免重复建设,消除地域的限制,实现区域共享。

     

    工程管理专业实验室

     

    工程管理专业实验室拥有专用实验室2个:一个是招投标实验室,有200台高性能电脑,并安装有广联达招投标管理及计量与计价软件、神机妙算、PKPM、AutoCAD等计算机软件,可以进行招投标模拟实训、计量与计价实训、项目管理沙盘模拟等实训与实验;还有一个工程管理实验室,可用于各种综合性实验。

     



           地址:(宝山校区) 贵州省贵阳市宝山北路116号  邮编:550001 (花溪校区) 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   邮编:550025   电话:0851—83227222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