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通知公告
  •   >   正文
  • 通知公告

    贵州师范大学材料与建筑工程学院(贵州应急管理学院)

    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4-03-28    浏览次数:


    为做好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依据《贵州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的精神,在确保公平性、科学性和安全性的基础上,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综合评价、择优录取,严格规范执行招生政策,切实做好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各项工作,确保公平公正、平稳有序。

    二、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我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等各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复试资格审查组、调剂审查组、录取检查组、综合保障组、申诉处置组、复试监督组,全面加强复试过程管理。

    三、复试录取

    )招生计划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学位类型

    招生计划

    前置专业要求

    备注

    职业技术教育

    (土木水利类)

    045120

    专业学位

    10

    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工学学位)、工程造价、安全工程、交通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给水排水工程、水利水电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铁道工程

    1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

    土木工程

    085901

    专业学位

    11

    ---

    包含1名推免生

    材料工程

    085601

    专业学位

    15

    ---


    冶金工程

    085603

    专业学位

    2

    ---

    包含1名推免生

    各专业招生计划将根据复试生源情况进行调整变动

    )复试形式

    线下复试,有关要求详见《贵州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

    )复试日程

    复试对象

    时间

    进程

    一志愿

    考生

    2024

    331

    考生资格审查

    1.《贵州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中要求提交的材料。

    2.职业技术教育考生,前置专业为工程管理的须提供学位证(往届生)或工学学位(应届生)证明

    2024

    41-42

    复试

    具体事宜在考生进行资格审查通知。

    调剂

    考生

    2024

    48日起

    复试

    具体事项待一志愿复试结束后公布

    )复试名单

    考生须符合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国家分数线,并满足前置专业要求。

    按照初试成绩总分从高到低依次择优确定复试名单,差额比例不低于130%第一志愿上线不充足除外。复试名单及相关信息将在我院网站另行公

    )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含专业课测试面试(含外语综合能力测试)。

    1、专业课测试笔试

    测试科目如下:

    专业

    复试科目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备注

    职业技术教育

    (土木水利类)

    土木工程材料

    土木工程材料;

    材料力学与结构力学

    1、复试科目考试大纲在我网站下载。

    2、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2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并与初试科目不重复。

    3、跨专业考生不加试。

    土木工程

    土木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

    土木工程材料

    结构力学

    材料工程

    材料分析测试方法

    材料物理性能

    材料力学

    冶金工程

    材料分析测试方法

    钢铁冶金学;

    有色冶金学

    2面试

    主要考核内容专业素养、学术研究的敏锐度治学态度、专业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逻辑思维与表达能力、人文素养与举止礼仪、未来规划外语听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等。每位考生现场抽题作答,试时间为一般不低于20分钟。

    )复试成绩

    1、复试成绩总分为200分。其中,专业课测试满分100分、综合素质测试满分100含外语综合能力测试10。复试成绩总分低于120分,视为复试不合格。

    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每科100分,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任一加试科目成绩低于60分,视为复试不合格。

    3、复试结束后,复试成绩在院网站进行及时公示。

    (七)复试费用

    研究生复试费每生 100 元(不含体检费),考生复试前通过指定平台缴费,缴费完成后方可参加复试。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退。

    录取名单

    1拟录取名单由学校统一公示。拟录取排名依据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确定。入学考试总成绩为百分制,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按权重组成,计算公式:

    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总分÷5×60%+复试成绩总分÷2×40%

    2各专业按照考生类别及总成绩分别排名,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拟录取。如总成绩并列,则依次按照初试总分、英语初试成绩、业务课一成绩、业务课二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3录取名单经学校及相关教育部门审查通过后,学校统一发放录取通知书。在录取检查中对不符合有关招生政策规定拟录取的考生,一律取消其录取资格。

    、考生注意事项

    (一)考生须签订《贵州师范大学2024年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考生不对复试过程拍照、截屏录屏、录音录像和网络直播等,不保存和传播复试有关内容;在本人复试结束后、全校复试工作结束前得泄露或传播复试试题内容等有关情况                      

    )学校及学院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信息平台、网站、电话、电子邮件、短信等方式公开或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根据我校相关要求,拟录取考生自行前往当地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拟录取名单自公示之日起7日内,考生提交医院出具的体检报告至我院

    考生咨询及申诉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老师0851-83227438

    申诉电话:老师0851-83227438(邮箱:522256055@qq.com

    、其他

    (一)对在复试录取过程中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复试纪律,影响考试公平、公正的考生及相关工作人员,一经查实,一律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二)复试工作人员须严格遵守学校及学院的规定要求。

    (三)未尽事宜,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贵州师范大学材料与建筑工程学院(贵州应急管理学院)

           2024328


           地址:(宝山校区) 贵州省贵阳市宝山北路116号  邮编:550001 (花溪校区) 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   邮编:550025   电话:0851—83227222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   网站备案号:黔ICP备1300400303